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

焦糖洋葱








嚐了一小口“焦糖洋葱

要借用韓國天團BigBang的歌詞:

[WOW!!! Fantastic Baby!!!! ]








我知道洋葱甜...

但不知道經過慢火細煮...没加丁點糖的情况下..

洋葱能這麽的...這麽的
~~~~~~








上網參考了幾個做法和食譜...

還是
Joepastry 大師的Caramelized Onions 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...

一張張清楚的step by step圖片...

食材的變化..一一細心的講解...

真的是一位很好的教學者








材料:



洋蔥          6

橄欖油        1/2

雞湯          1

白葡萄酒醋    1小匙







洋蔥...最好用做沙拉的白洋葱..較甜脆



橄欖油...可用奶油或食油替代



雞湯...可用雞精塊+1杯水拌匀替代



白葡萄酒醋...可用一般般白米醋替代











做法:



洋蔥切掉兩端,去皮,從頂端一開四, 切口朝下,用一把鋒利的刀順着紋底部中心(開始切時刀要拿斜, 直到頂端刀要垂直往下切)

我不是刀神, 切好的洋葱條當然會有些大小不一致

你如果不喜歡順着紋切也可以從横紋切.順着紋切可以吃到洋葱的纖維..



Masa老師對順或横切洋葱有很好的解釋..大家可以參考洋葱怎樣切~請看這裡~!!









約半杯橄欖油於炒鍋, 用中火燒熱



將洋葱倒入拌炒, 至到全部洋葱都沾上油為止.

(我是豬..用這小煎...自討苦吃..要把洋葱翻炒真的有够吃力)








轉中小火,每隔一段時間拌炒以確保洋蔥不燒



如果洋葱邊緣開始褐色,轉小火, 繼續不停拌炒至全部洋葱呈淺褐色



(大約要花半小時..如上左圗)




現在可以加了雞湯和白葡萄酒醋(醋性可以加速釋放洋蔥的糖



繼續煮半個小時(每隔一段時間拌炒以確保洋蔥不燒)

直到液汁收乾及洋蔥的顏色呈漂亮的金黃焦糖








如果想味道更豐富一點可以在這時加入百里香葉thyme leaves /



少許小魚anchovy paste.



攤凉裝入封密瓶子,放冰箱可保存長達十天

存十天?..我懷疑..我家一天就吃光光了...







你看!!! 剛起鍋..

大家就等不急..
拿着土司在排隊了...

没想到一大鍋煮出來會這麽少...

還想着要
使用在三明治,沙拉,麵食上...

哎!!! 要趕快藏一半起來...

人家有别的用處啦!!!





焦糖洋蔥不是一個複雜的事情
“時間”就是讓這道焦糖洋葱變好吃的“魔法”

一點都急不得..
 


慢火細煮的洋蔥..果糖分子被分解被釋放時



變得更甜,更可口



只需要一個小時左右的耐心和努力
洋蔥的香甜氣味會瀰漫在你房子的每個角落
是非常值得的好滋味喲!!!





1 条评论:

  1. 我今天煮了这道料理,可是我不想要配面包吃。哈哈!我要怎样搞定它。。。惨廖~没头绪啊! :)
    [版主回覆07/14/2012 09:52:41]可当煎鸡..羊..牛排的配菜...加点水勾个芡可当汁..
    加多点鸡汤可煮成洋葱浓汤...
    要不然拿来炒肉片..虾子都很好吃...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