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5日星期三

芋头扣肉




我这个人上菜市场是没有周详计划

看到什么菜新鲜就买什么

那天看到很多安娣在抢购超便宜的芋头

我这怕输的师奶当然要抢个两颗回来才对得起自己嘛





喔!买回家开始有点后悔了

妈呀!我要两颗芋头干吗?





打电话问妈妈



妈妈说:你不是最喜欢吃芋头扣肉嘛

对哦!对哦!我好爱吃芋头扣肉



等等~问题是我不会弄呀

你有够笨啦,哥哥都会为甚么你不会



哎呀!那可是哥哥的拿手照牌菜



逢年过节都是哥哥出马



我只要回娘家就有得吃了



所以从没想过要学这费时费工的菜



妈不要把我看扁哦



随便讲个材料和做法来听听嘛



妈妈:~~只要酱~~~~~~~~~就可以咯~~



OK~OK~收到了~~



看看是不是只要~~~~~~~~酱就可以了






材料:



五花肉       600

芋头        1



调味料:



蒜泥        1 大匙

南乳        3

豆瓣酱      1 大匙

五香粉       ¼ 茶匙

蚝油        ½ 大匙

          ½ 大匙

酱油        2 大匙

麻油        少许

          1 饭碗

          1 大匙



做法:



1.           用火燎去五花肉皮上的毛,刮洗干净,分成两三大块,放入沸水锅中煮30-40分钟(将浮沫去除,水不要倒掉)取出用酱油和少许黑酱油涂匀。



2.           将芋头切成同猪肉大小厚薄一致的芋块,放入热油锅炸十几分钟,待到芋头周围成黄色后捞出。



3.           将上色的肉块也一样放入油锅里炸,皮朝上,肉朝下,炸至肉上色才翻转成皮朝下,再炸至整块猪肉成金黄色或深色。



4.           炸好的肉,放回原先那锅水里,开小火煮滚,再开大火煮5-10分钟,这是就会看到肉块的皮变得皱皱的,取出放凉,切成和芋头一样大小的肉块。



5.           将全部调味料煮成料汁。



6.           将肉块和芋头放入料汁碗内拌匀,再逐块将皮向下,与芋块相间排在大碗间,这时碗内就是一块肉一块芋头排成,淋上剩下的料汁,用中火蒸约1 1/2小时至软烂取出,倒扣在大碟中。











扣肉色泽微红,五花肥肉经过煮~~蒸,已经不油不腻,入口即化,尤其那皱皱的皮,加上芋头绵软香松,同时夹上肉和芋头,一口咬下去吃到嘴里有芋头的香味和肉的鲜美,两者融为一体风味一级棒。



这道做法讲究精致美观的菜,色香味具全,以前几乎家家都会做,逢年过节,婚丧嫁娶都少不了这道菜。



不过今时今日,谁还会浪费时间呢?



不过我还是想要亲手实践,做做看,不想妈妈的好手艺失传









五花肉要买肥瘦均匀的才好吃哦!


炸肉时要小心哦!不要被恐怖的乒乒乓乓的油爆声吓到哦!



~~~婆婆还以为我要把厨房炸毁嘞!



为了安全起见,我是烧热油,关上火才放入肉块,盖紧锅盖才开回小火炸,这样就不会被喷得整身油。油爆声转小时就关火等一下,才打开盖把肉翻面继续把四面都炸至金黄色。小心一点就不会炸得满炉满地都是油。



调味汁料可以准备多一点,要是蒸好后太干的话,就把多的调味汁料煮滚,淋在扣肉上就行了。看个人的蒸锅吧,我是越蒸汁越干,我家妈妈就越蒸越多汁,我也不明白呢!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1 条评论:

  1. Jenny,
    這是一道功夫菜呢
    程序很多又煩瑣
    妳好厲害  (我是非常真心說的)
    看起來就好好吃~
    明天有一位住馬來西亞的格友要來台灣玩
    (她是我在"無名小站"認識的)
    我們因為網路而熟識~
    我覺得在馬來西亞的妳們都非常友善
    所以下次Jenny如果有機會來台灣玩
    我一定帶Jenny逛逛台北喔
     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9/06/2007 14:35:42] 没办法 想吃就要自己动手咯
      谢谢热情大方的Carol 认识到Carol好

    有机会去台灣一定要和Carol见一见
     

    回复删除